首先,選擇燈具窗簾不僅要實用,還要追求視覺上的一致,如客廳的燈飾、布藝就應具有很強的裝飾性和欣賞性,選擇上以華貴大氣的雲石燈或流光異彩的水晶燈,配以歐式棉絨窗簾,內層選補花或鉤花的紗製簾,以顯高雅脫俗、古典與現代融合的不凡氣質;此外,還可以選擇造型百變、豔麗多姿、又經濟實惠的鐵藝燈,並搭配清新淡雅的窗飾,展現追求時尚的風格和濃厚的現代氣息。臥室的燈光在不昏暗的情況下儘量選擇柔和,窗簾則宜採用遮光隔音效果好的天鵝絨等厚重布料,以個性化造型奇特的落地燈、暖色小檯燈來營造臥室溫馨、浪漫及些許神秘的氣氛,歐式棉絨窗簾其次。

 

選擇燈具窗簾除注重實用和美觀外,更要講究科學搭配,如廚房、浴室的裝飾就要首先考慮防潮防霧,這時可選擇吸頂燈或筒燈(要外表光潔,易於清洗),並 根據自身的喜好,搭配百葉窗、推拉簾等;而餐廳內適宜選造型簡約、質樸的直吊燈,或三兩一排,或四五一組,垂吊在餐桌上方,豐富而不雜亂,簡潔又不失氣派。若是客廳與餐廳同在一室,則可用懸掛的珠簾或藝術玻璃,優雅地區分出功能區域。


另外,LED燈以節能環保、低熱耐久的特性,正成為未來燈飾發展的一種趨勢,因其光源色彩豐富,又能裝配程式控制晶片,能發揮出極強的實用性。窗簾布藝的潮流趨勢則仍是以花色為主題,或是簡約的條紋或格子窗簾、或是大面積整體花色圖案、亦或是抽象或暗色對比的花紋窗簾,在設計師手中,無論是南韓絲、千絲絨、棉麻、棉絨、純棉、油畫布或蕾絲產品,均極度追求個性化與獨特品味,只要細心挑選,就能挑出一款能充分彰顯自身的氣質與內涵。